《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岗位胜任力的全科适宜技术培训模式的探讨

 
来源: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7-27
 

目前我国正在大力推广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并制定分级诊疗制度,根据价格、医疗方式引导患者在基层就医[1]。对于分级诊疗制度,可将其在医疗、价格引导患者在基层就医[2]。医学生在培养期间,不仅仅在于临床基础知识的学习,更需要学习临床相关技能与行医准则,并对疾病的症状与发生机制准确进行了解,详细相关的要点与知识点,熟悉技术的表现,不断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在科研上不断提升。但目前我国全科医师缺乏全面的临床技能,服务范围较狭窄,难以提供优质的全科医疗服务。且目前我国全科医师学历层次不齐,医疗服务水平存在差异,使得临床技能较差,相关专业较缺乏,难以全面落实分级诊疗,需要加强岗位胜任力[2]。本文通过将新型的培训模式纳入研究,内容如下。

1 一般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抽调本院2017 年1 月—2019 年1 月全科作为研究对象,其中2017 年1 月—2018 年1 月期间全科实施常规技术培训方式,于2018 年2 月—2019 年1 月期间实施新型的全科技术培训,均在实施前后抽调40例医护工作人员。纳入标准:(1)均为我院正式员工;(2)均积极进行培训;(3)知晓本文研究且愿意参加。排除标准:(1)研究期间出现离职、产假;(2)实习见习人员;(3)无法配合研究。实施前:女性20 例,男性20 例,年龄26~56 岁,平均年龄为(36.)岁;工作时间为2~25 年,平均工作时间为(16.)年。实施后:女性19 例,男性21 例,年龄为26~56 岁,平均年龄为(36.)岁;工作时间为2~26年,平均工作时间为(16.)年。医护人员资料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实施前采用常规培训方式,通过学习、观摩等方式,从整体上进行训练;按照传统教学方式进行讲解,并现场进行示范,并进行操作。实施后采取新型的全科技术培训:(1)确定培训内容:全科医学属于能够提供基本医疗,其范围较广,涵盖了多个年龄、性别等不同疾病。合格的全科医师需要熟练掌握患者病史,并规范进行体格检查,及时掌握急救处理,积极进行诊断治疗。并及时进行授课、学术会议,提升知识的普及与宣传,加深认识与理解,在培训期间及时与临床工作实际结合,并将技能与临床常见问题结合,经过培训后提高其岗位胜任力。(2)使用workshop 培训方法:通过强调互动实践教学,老师启发学院辅助学院,并积极参与,共同解决相关问题。并在培训期间,制定对应的培训内容,根据相关技能设立不用的学时。老师与学院积极进行交流,学院之间相互协作,并强调真实体验,充分调动积极性。确保培训后的技能均能够熟练掌握,并在临床实际应用中开展。

1.3 观察指标

对培训前后考核成绩统计,包括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基本操作、应变能力,单项目满分均为100分,得分越高成绩越好[3]。使用自制满意度量表,包括:激发学习兴趣、加深疾病认识、提高护患沟通、自我知识掌握,单项满分均为20分,得分越高护士满意程度越高[4]。

1.4 统计学方法

本研究采用SPSS 18.0 统计软件对本文数据分析,计量资料用()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n,%)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 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人员的培训前后考核情况

两组人员培训前的各项考核成绩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经过培训后研究组各项考核成绩均优于对照组(P<0.05),见表1。

2.2 培训前后两组人员对培训的满意度

培训后研究组对培训的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目前我国全科医师大多是由社区卫生服务基层医师,经过岗位培训后为全科医师,但培训时间较短,难以保证全科医师执业特点与职业范围[5-6]。随着临床对医学知识要求不断严格,全科医师的培训对目前临床需求也在不断凸显,需要培训处适宜现代化临床的医师[7]。对于从业的全科医师,需要基本功扎实,且临床处理较强,掌握较高的医疗技术,满足基层医疗需求[8-9]。临床实践一直是医学生在进行社会临床中的重要阶段,这一阶段,能够更好的将自身学习到的相关知识进行学习,带教需要在学习期间发挥导向作用,在自身行为学习下,引导学生学习良好的临床知识。

表1 培训前后两组人员考核后的成绩(分,)

表2 培训前后两组人员对培训的满意度(分,)

本文通过将新型培训模式纳入研究,结果培训前的各项考核成绩未出现差异,培训后研究组各项考核成绩均优于对照组,培训后研究组对培训的满意度高于对照组。由于我国全科医院起步较晚,使得全科医学的培训上并不成熟,对相关职业定位并不清楚[10]。大多情况下,全科医师工作范围是建立健康档案,抄写病理等,使得服务范围较为狭窄[11-12]。常规培训无法弥补教学期间的不足,仅仅是抽象的进行教学,使得教学效果并不理想;且我国也更加重视慢性疾病管理,缺乏其他科室之间的管理,在诊断与治疗上较为困难,难以为社区居民提供良好的人性化服务。针对全科医学的培训大多为传统授课,缺乏技术操作培训,脱离实践基础,难以满意临床需求,使得岗位胜任力较差[13]。在培训前后及时调查其培训效果,并提升临床工作效率,改善其满意度,了解医疗服务质量,通过与临床常见问题结合,改变职业现状,提高医疗服务水平[14]。在培训下能够很好的掌握相关知识,并能够将理论准话为实践,使得医疗水平大幅度提升,对以后的临床工作提供了一定便利[15-16]。

综上所述,实施新型的岗位培训,能够提高全科岗位胜任力,改善了考核水平,提高满意度。

[1]刘隆察,蔡晓丹,张其霞,等.高仿真模拟教学法在ICU 护士连续性肾脏代替治疗岗位胜任力培训中的应用[J].护士进修杂志,2018,33(19):1747-1750.

[2]顾骏,高红,林云,等.儿科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岗位胜任力自我评价及改善对策研究[J].江苏卫生事业管理,2019,30(4):522-525.

[3]朱灵平,祁桢楠,迟春花,等.基于英国皇家全科医师学会岗位胜任力的全科医学研究生培训经验初探[J].中国全科医学,2016,19(7):748-751.

[4]陈明军,陈吉祥,王璐等.基于专业认证标准的临床本科毕业生岗位胜任力评价指标体系的初步构建[J].医学研究生学报,2018,31(12):1305-1308.

[5]张金波,宋汉君,朱金玲,等.以岗位胜任力为核心的多元化互动式教学模式在医学遗传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评价[J].中华医学教育杂志,2018,38(3):350-354.

[6]庞雪蕊,刘峰,杨小迪,等.以岗位胜任力为核心的教学方法在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神经病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J].蚌埠医学院学报,2019,44(5):674-676,680.

[7]郑燕,李雨磷,张梅,等.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农村定向免费医学生教学质量评价研究与探讨——以妇产科学为例[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18,35(4):293-295.

[8]张秀军,孙业桓,程益群,等 .构建临床医师岗位胜任力“树人模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J].中华医学教育杂志,2016,36(2):192-196,217.

[9]于德娥,王基鸿,王倩,等.用人单位对预防医学专业人才岗位胜任力要素重要性的评价[J].中华医学教育探索杂志,2017,16(9):957-961.

[10]廖丹,李瑾怡,唐晓莉,等.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医科院校人文社科课程实践性教学改革研究:以《现代汉语》课程为例[J].中华医学教育探索杂志,2016,15(9):930-932.

[11]王春立,张琳琪,王晓军,等.北京某三甲儿童专科医院儿科新护士基于岗位胜任力培训需求的调查研究[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7,23(4):556-562.

[12]涂蓉,吴玲,颜剑波,等.海南医学院医学影像学专业毕业生岗位胜任力相关因素研究[J].中华医学教育杂志,2016,36(6):935-943.

[13]钱风华,房学东,徐忠信,等.基于协同创新、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临床实践教学体系构建[J].中国实验诊断学,2018,22(3):567-570.

[14]邓菲菲,邓辉.高仿真模拟教学法对高职护生护理岗位胜任力及评判性思维能力的影响[J].护理研究,2017,31(33):4198-4201.

[15]王芝,任国庆,贾珏,等.基于岗位胜任力的培训模式在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救援培训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6,30(20):2505-2507.

[16]钱晨,王继年,王珩.基于词频分析的临床医学本科生实践岗位胜任力模型构建[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9,11(5):51-54.


文章来源: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 网址: http://qkyxlcyjy.400nongye.com/lunwen/itemid-56495.shtml


上一篇: 中国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文献计量和热点分
下一篇: 教育理论与教育管理论文_高校智慧课堂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实施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